文章By吴淡如

网络上互相传递着一个小故事。

 话说有一次英国皇家海军招考雇员,口试题目为:在一个大风雪的夜晚,你开着车经过公车站牌,有三个可怜人等不到车。

 一个是快病死的老太太
 一个是救过你小命的医生
 一个是你的梦中情人
 你会先载哪一个呢?

 两百多位应征者,只有录取的那一位没有做任何申论或说明,只是简洁的答出令人激赏的答案。他说:

 「我会把车钥匙交给医生,请医生载老太太去医院,我留下来陪梦中情人等车。」

 没错,这是个三全其美的答案。但如果不是先偷看了答案,我一时也答不出来。因为我不会先想到,自己可以放下对方向盘的控制权,救人可以有更好的方法,未必要「尽其在我」。

 这个小故事使我会心一笑。生活何尝不是如此,让自己休息一下,不要绷得那么紧,反而活得更如意。

 如果你可以马上想出好答案,那你一定不只是个绝顶聪明的人,必然也是个在生活中松紧自如的人,懂得什么时候该放下来。在寻常日子里可以把身段放得柔软的人,总是有创意的。

 在工作中,我见过许多成功人士和日进斗金的企业家,最让我羡慕的,当然不是那些将来可能会过劳死、赚了很多钱却没有把钱花在改善生活质量、光拿钱来买外表的虚荣品味的家伙,也不是那些满腹经纶却得了生活低能症的行动侏儒;我欣赏的人多半是很有幽默感、很自在的人,他们的眼中仍然燃烧着梦想,让做的事总是很值得信任的把它做完,该玩的也没少玩;他们把玩成功,没被成功把玩,这才是真正的成功,享受着甘醇可口的人生。

* ***

 我们先来做个「苦守寒窑十八招」的小测验吧,看你是不是一个会过生活的人,有下列症状请打勾:

一.( )和熟朋友聚会也总是找不到切入点和共同话题,没法让人仔细聆听你的意见。
二.( )一个人不会买衣服,一定要参考别人意见,不然,总是买错后悔。
三.( )总觉得家里附近的餐厅都被你吃烦了,真讨厌。
四.( )对旅行的看法是:等我退休我一定要好好去环游世界。
五.( )没跟旅行团的话,不敢去没去过的旅游点。
六.( )一碰到人家有亲子问题,就认定「天下无不是的父母」,不管朋友的婚姻状况糟到什么地步,总是劝合不劝离。
七.( )觉得自己已经很尽力在工作,但除了薪水没有任何的成就感。
八.( )所有的成就感都来自于别人高兴不高兴,是否自己能让他们感到光荣。
九.( )常常抱怨政治有问题,社会人心出了差错,老板也很无能。
十.( )想查找一个必然有退休金的工作,一切以稳定为前题,无趣没关系,反正赚钱嘛。
十一( )就是和朋友约,也老去那几家餐厅和pub。
十二( )每天最大的消遣就是看电视,常一边看一边发表骂,不断转台。
十三( )认为自己有钱了就会快乐。
十四( )只看某一类的书,其他都兴趣缺缺。
十五( )居家布置三年来一点也没改变。
十六( )就爱吃那几样常规菜,只听某个固定时代的歌。
十七( )凡是要晒太阳的活动,都让你心生畏惧。
十八( )超过三年没有学会任何「新把戏」新技能。

你总共拥有几个勾呢?

* ****

 如果你有十五个勾以上:

 你属于「生活木乃伊」,倾向于维持动也不动的姿态直到世界末日。

 十一到十四个勾:

 属于「生活中风症患者」,小心啊,你的生活已经半身不遂了。

 八到十个勾:

 生活在重大压力下日趋麻痹,很想为自己活,却懒于改变既有状况。

 五到七个勾:

 你的天性原本浪漫,但因现实环境或常规观念影响,对于改变生活有无力感;你变成一个「生活修道士」,有不少的愿望要实现,却过着只能「微调」的生活,却不是心甘情愿。

 一到四个勾:

 你是受欢迎的生活梦想家,所到之处笑声不断,想活得更有趣的念头早已在你心中萌芽。加油吧,未来的天空更亮丽!

 没有勾:你是生活过动儿,简直不能忍耐任何无聊,也不想遵守任何规矩,长辈对你很头痛,你却活得很轻松!

 你是哪一种人?过动儿好?还是木乃伊强?是个见人见智的问题,每个人都有选择最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的权利!只要你无怨无尤就可以!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muiee 的頭像
    muiee

    歳月的心情日誌

    mui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