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每個人都應該戀愛」
我個人認為每個人都應該談戀愛,不管你要不要結婚。心理學家都認為談戀愛有一個很重要的心理任務,就是從戀愛裡更理解自己,更培養自己愛人的能力。我建議不管要不要結婚,大家都應該談戀愛,這是心理成長必經過程。

女性經營感情方面,我建議一定要找出時間來,把感情當成一件重要的事情來看。很多人會怪罪工作上的成功,導致感情上的失敗,我常覺得這是合理化的講法,真正失敗的原因是,經營兩性關係上的能力不足,讓你的感情沒有辦法維繫下去。

很多成功的女性抱怨感情的不成功,是因為成就太高,你覺得是合理化的藉口?

我覺得是。就像呂副總統責怪別人對她的抱怨是打壓女性,我覺得女性要回來檢討自己,如果我們在工作上的成功別人沒有辦法接受,就都怪罪是別人的錯,別人配合的不好,這是不對的。

沒有「我必須」,而是「我選擇」
我一直強調這句話,一定要把時間留下來。現代人的另一個心病是,常覺得「我必須做、我沒有選擇」。我會建議大家面對自己真正的感覺,當你說你必須要加班的時候,就表示比較重視職場上的成就,比較不重視跟家人相處的時間,這是一種選擇。所以下次就不要說「我必須」,而要說「我選擇」加班,然後開開心心把事情做完,而不是弄得很悲慘,回到家說跟先生說你不要怪我,我一定要加班。你可以不用加班,你可以辭職,如果你覺得家人真的那麼重要。

這個心態會影響我們對外界的歸因過程,我們會認為都是我的「必須」,造就我的成功,我的成功影響我的婚姻,造就我的不愉快。這一連串邏輯思考都很有問題,其實問題都在自己身上。我的「選擇」造就我職場的成功,我的選擇也造就我婚姻上的失敗。

很多已婚職業婦女痛苦的原因是,常常在工作、太太、媽媽的角色中精疲力盡,先生鼓勵太太有工作,但是也要求女人做全職媽媽、全職太太、全職的媳婦,如果沒做到就責怪她?這要怎麼處理?

這是一個實務的問題。女性的果決(assertive)應該用在這裡,跟另一半好好的談。現在職場上工作其實很多,有人做part time(兼職) 有人做time share(職務分享),有各式各樣運用時間的方式。有第二份收入很重要,但怎樣運作不會顧此失彼是很重要的問題。

「找出生活角色優先順序」
前面的練習也可以兩個人做,找出自己認為最重要的是順序是什麼?也可以告訴另一半,你認為他重要的順序是什麼?彼此的需求如何?這時候應該把職場上解決問題的能力帶回來,但很少看到有人這樣做。

確認生活角色優先順序後,就應該平衡管理生活。現在的職業婦女之所以心情很慌亂,不只是各個角色都沒有扮演好,或外界對他的各個角色期望不一致,最重要的是內心的情緒能量不夠充足。當你覺得自己很穩定、內在很充實的時候,外面對你的指責起不了什麼太大的作用。

我會建議可以做時間管理,時間管理應該以週為單位。以身體健康來說,一週應該要安排兩天運動時間。大家都知道運動很重要,但台灣人都沒有去做。把運動排進你的時間表,就一定找得出時間來運動。運動不只是身體問題,還是EQ保健祕方,運動時會分泌腦內啡,會讓情緒穩定愉悅﹔運動是紓解壓力,維持情緒平衡的重要方案,我鼓勵所有職業婦女一定要找出時間來,不管是跟家人一起或自己去運動都好。

另外在飲食方面也需要特別注意,咖啡或茶少喝,對情緒都有助益。咖啡或茶好像在你的身體裡面埋下一個情緒炸彈,隨時可能引爆,對情緒有很大影響。

第三,職場上的情緒不要帶回家裡去。想像你每天出門時身上的帶著瓶子,充滿情緒能量,絕大部份的人回到家時,能量都是空的,甚至是負的,所以回到家不斷跟家人索求能量。如果能夠每天練習,回到家仍然是滿滿的一瓶能量,家裡問題就不會這麼大。

怎麼可能?

絕對可能。真正決定情緒不是發生什麼事情,而是我們怎麼去反應。所以你絕對有每天情緒的主控權,這是EQ高手共同的特質。你看到有些人發生悲慘的事情,還是開心的不得了

職業婦女怎樣保持不錯的狀況?

我會建議下班之後、回家之前的路上,做一個變臉的練習。

「變臉練習」
如果是開車的人,可以去聽一些音樂,跟著音樂唱歌;也可以做一個呻吟練習,通常不愉快的情緒會一直在身體裡面繞,生氣在腹部、哀傷在胸部,所以我們建議用呻吟的方式把他叫出來,把車窗鎖起來,開始大聲地把能量往外釋放。

如果找得到沒有人的地方,可以做拳擊有氧,透過「赫」聲,讓自己的中氣從腹部裡面出來,不要把這些氣囤積在身體裡面。如果囤積在身體中會有身心症,不處理掉就有腰痠背痛、胃痛等問題。

如果搭乘公共交通工具,確實比較困難,我會建議在下班時聽個轉換心情的音樂,自己帶一些音樂,坐上交通工具,就閉上眼睛聽,使用快樂心象法,腦海中照出一些過去的生活片段,自己過去就應該在腦海裡存一些開心、愉快、溫暖的生活片段,閉上眼睛就可以叫出來,然後讓自己沈浸幾分鐘,做變臉、變心情的練習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muiee 的頭像
    muiee

    歳月的心情日誌

    mui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